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多圈层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气候效应


研究内容:以“水-土-气-生-人类活动”多圈层过程及相互作用为主线,揭示第三极环境变化过程与机制及其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影响和响应规律;以气候和全球变化区域响应为研究重点,从不同侧面破解寒旱区气候形成与演化的历史和机制;研究山地生态系统的空间分布与分异、结构功能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完善山地生态系统保护及生态服务功能;系统开展冻土水-热-力-盐多场耦合机理和成冰过程的模拟、冻土环境过程变化与演化、寒区工程灾害防治技术和工程稳定性预测等研究,阐明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和工程作用与寒区工程稳定性间互馈关系。为政府制定应对寒旱区环境、气候变化策略提供科学支撑。

目前已取得的主要进展:①获得了青藏高原差异隆升和向周边扩展的新证据,建立了重大干旱化事件序列,揭示出晚中新世以来干旱化的急剧阶段性加速,新生代全球变冷是亚洲内陆干旱化的主要驱动力及青藏高原隆升的干旱叠加效应②利用降水稳定同位素的时空分布,发现了西风与季风相互作用的三个降水模态,定量描述了地表水体转换过程与气候变化及其对水资源的影响③开展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历史的研究,提出了气候-环境变化与高原史前人类扩散的新认识④利用青藏高原地区的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揭示了能量和水分循环的变化规律,改进模式中对地气相互作用及能量和水分循环的模拟⑤探讨了高寒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反馈,发现青藏高原植被活动与气候变暖之间的“负反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