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动力影响在近期北半球增温减缓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刊登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半干旱气候变化团队管晓丹等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题目为“The role of dynamically induced variability in the recent warming trend slowdown over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2669)。这是该团队第二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成果,也是针对“增温停滞”这一热点问题的高水平研究论文。论文研究发现北半球的增温停滞是由于动力冷却抵消辐射增温的结果。

增温停滞作为近年来气候变化讨论的热点话题,本身已经引起了全球不同领域的关注,并成为持温室气体增温论反对者的证据,旨在说明温室气体并没有在根本上影响气候的变化。对增温停滞产生机制的研究也成为不同观点持有者主要争论的话题。温室气体含量的不断增加与温度停滞的发生使得“气候危机”观点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成为公众极为关注的社会问题。因此,研究产生增温停滞的原因,还原温室气体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为深入了解温室气体造成的“气候危机”奠定了基础。增温停滞的研究表明,近15年来全球平均气温没有呈现明显的增温趋势,与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似乎存在矛盾。

由于温度变化是动力和热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其气候效应的研究则既要考虑动力因子的年代际变化与全球平均气温的紧密联系,更要量化人类活动造成的辐射温度的作用,进而更合理的预估气候的长期变化趋势。管晓丹等的研究成果将温度变化分离成动力和辐射温度两部分,并分别分析了动力和辐射造成温度在近15年的变化特征。

管晓丹等人研究发现,动力温度在近15年出现了显著的降温趋势,而辐射温度则存在持续的上升,两者相互抵消,从而造成了近些年来全球气温的“增温停滞”,这一现象背后的控制因素是气候系统的年代际自然变率。因此当前的“增温停滞”只是暂时的,全球平均气温将会随着自然变率的位相转变而重新上升,而动力温度的冷却作用是造成增温停滞的直接原因。

该研究还通过分析增温停滞时期和显著增温时期的原始温度、动力温度和辐射温度的差值,发现欧亚大陆中高纬度地区以及北美大西洋地区的动力温度在增温停滞时期出现了显著的降温现象。此项研究成果揭示了增温停滞过程中动力的冷却作用,以及辐射的增温作用。侧面证明了温室气体造成的“气候危机”仍然存在,大气中持续增加的温室气体会造成辐射温度的不断上升。

此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等机构的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