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黄忠伟教授、闭建荣高工出访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

2020年1月6日-8日,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骨干成员、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忠伟教授、闭建荣高工前往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进行交流访问。

白沙瓦大学副校长穆罕默德·阿西夫·汗教授、物理学院院长亚辛·伊克巴尔教授和阿拉姆·汗教授会见了黄忠伟教授一行,双方就白沙瓦大学物理学院与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大气科学学院联合共建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研究中心-巴基斯坦分中心进行友好洽谈,并确定了“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巴基斯坦站站点位置。穆罕默德·阿西夫·汗副校长表示,白沙瓦大学将全面支持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建设与维护工作,以确保站点能够长期稳定良好运行,同时,将尽快推进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研究中心-巴基斯坦分中心建设的合作协议签订工作。

    访问期间,黄忠伟教授和闭建荣高工还访问了白沙瓦大学物理学院、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巴基斯坦国家地质研究中心,就推进白沙瓦大学与兰州大学在“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天气与气候变化、环境灾害监测及预报预警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中巴经济走廊”和我国西北地区同处于亚洲中部干旱区的核心区域,不仅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而且面临同样的自然灾害与生态环境问题。该地区气候与环境综合探测资料的匮乏,严重制约了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环境灾害的准确预报,影响我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在兰州大学“双一流”项目支持下,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大气科学学院正在积极建设以兰州为起点、覆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的“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依托该网络,可构建气象要素与环境污染的立体综合监测体系,填补该区域缺乏可靠的大气综合观测资料的空白,为我校自主研发高精度、高分辨率的“一带一路”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提供关键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