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应急管理部国际合作和救援司司长刘为民一行调研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10月30日上午,国家应急管理部国际合作和救援司司长刘为民一行调研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了解中心发展情况及中心在我国西部生态安全及环境灾害应急管理方面的研究进展。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潘映军、兰州市副市长胡俊峰,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省应急管理厅人事处处长唐义龙、监测减灾处处长李高平、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成虎、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丁永平、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副主任张镭教授陪同调研。

调研中,刘为民一行首先观看了中心宣传片,全面了解了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已取得的科研成果。

接着,黄建平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建设进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灾害天气预报预警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未来发展前景。

之后,刘为民一行参观了中心科研团队开发的《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黄建平重点解释了中心最初开发该系统的理由以及具有的学科优势,讲解了该系统模型的建立原理及新冠疫情与天气气候的联系,并表示希望日后将该系统进一步发展成 为流行病学预测系统。

刘为民充分肯定了中心在生态安全研究领域做出的杰出成果,指出中心不仅聚焦国际前沿的协同创新科学研究,同时将天气预报方面的科学原理和技术与流行病学知识结合为新冠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希望中心能继续积极主动为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管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