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黎夏教授做客兰州大学地球科学名家讲坛

11月6日,应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黎夏做客兰州大学 “地球科学名家讲坛”,并作学术报告。在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土地利用变化模拟与分析》的报告。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建平主任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大气科学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黎夏教授主要讲述了未来土地利用变化情景模拟模型(GeoSoS-FLUS)的发展历程,这种模型可以利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去预测未来土地利用的变化,结合陆面过程,给出了未来情形下,全球GPP的分布变化,指出了气候变化和城市扩张对全球净初级生产力变化的贡献。此外,黎夏教授团队积极致力于利用该模型与水文、大气、土壤等模式进行耦合,并给城市规划布局给予了诸多建议。


全体师生集体合影留念

会后,黎夏教授一行调研人员参观了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开发的《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重点向调研人员解释了中心新冠疫情预测系统的情况,并希望该系统日后能够进一步扩大成为流行病学预测系统。黎夏教授对中心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日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之后黄建平教授和黎夏教授互相交流了学科间的合作想法,并对于学生们的论文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给予了指导且对他们进行了鼓励,在最后播放了黄建平教授的简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