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要茂盛教授做客兰州大学“地球科学名家讲坛”

11月23日上午,应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要茂盛教授做客兰州大学“地球科学名家讲坛”,在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空气中的微生物及其健康效应》的报告。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要茂盛教授首先回顾了全球流行病的发展历程,然后围绕近段时间关于环境问题对新冠病毒传播影响的有关研究进行了总结:新冠病毒的气溶胶传播在特定条件下推动了疫情的快速蔓延,环境因素如大气颗粒物、臭氧等对病原体的空气传播存在影响;大气中微生物在高湿度、高污染的环境下可参与大气化学反应,存在一定的生长代谢活动;活体暴露污染物后,糖代谢等受到影响,会很快释放特征性VOC谱,可以用来实时监测空气毒性。最后,要茂盛教授对学生们积极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要茂盛教授参观了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开发的《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黄建平介绍了该系统的开发过程及目前取得的成果,并希望该系统日后能够进一步扩大成为流行病学预测系统。要茂盛教授对中心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