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第二次青藏综合科考兰州大学“大气粉尘气溶胶科考分队”开展2021年青藏高原亚东地区综合野外考察活动

青藏高原及其周边是当前全球自然和人为排放粉尘气溶胶最多的区域之一,为典型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敏感区、脆弱区。青藏高原粉尘气溶胶的自然和人为排放,复合区域外来输送,对青藏高原大气环境污染具有重要贡献,同时粉尘气溶胶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过程,直接或间接改变大气热力动力结构,进而影响局地和区域气候变化。沉积在雪冰的粉尘气溶胶改变雪冰的反照率,加速青藏高原冰川消融,加剧了气候环境变化。2021年6月至9月,由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建平教授带领的“大气粉尘气溶胶科考分队”将在青藏高原亚东地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综合考察和观测。

亚东县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平均海拔3400米,与印度和不丹接壤,是研究南亚气溶胶和水汽向青藏高原输送的理想场地。在为期三个月的野外考察和观测中,科考队员将利用激光雷达、风廓线仪、微波辐射计以及颗粒物分析仪等多种仪器,探测南亚向青藏高原输送的水汽及粉尘气溶胶的理化特征、辐射强迫及其气候响应等前沿科学问题;同时还需要采集大气、降水以及河水等样品,检测微生物数量、种类及分布状况。此次科考将获得一手实测资料,进一步考察青藏高原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与影响,厘清本地源和外源传输对高原粉尘气溶胶的贡献,探索粉尘气溶胶如何调制高原的热力、动力作用,进而如何影响高原及其周边的天气和气候。

6月初由黄建平教授带领科考成员顺利完成了观测选址和各种观测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为后续观测、采样及分析等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后期,其他科考队员及其他单位合作科考人员将根据不同的任务目标分批奔赴亚东开展观测和采样实验。科考恰逢端午佳节,科考队员在亚东买了粽子简单庆祝,在祖国边境度过了一个特殊而富有意义的节日。

本次科考活动受到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科考办及亚东县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