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学术报告】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地球科学名家讲坛”——丑纪范院士

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我国著名气象学家丑纪范院士将做客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地球科学名家讲坛”,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丑纪范 院士

题  目:大气科学学科思想史

时  间:2019年9月20日上午09:00-12:00

地  点: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丑纪范,气象学家,1934年7月23日生于湖南长沙。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气象学院教授。曾任兰州大学大气科学系主任、北京气象学院院长、熵与交叉科学研究会理事长。

20世纪60年代首先将变分法和泛函分析引入到数值天气预报,提出的理论和方法比国外同类工作早近10年。70年代论证准地转模式大气温压场的演变与下垫面热状况的等价性,将正问题和反问题结合起来,提出由历史资料反求大气要素和参数使之与长期预报模式相匹配的方法。用最新颖的数学方法揭示大气动力学方程组的整体和全局行为,得到最好的结果。80年代起研究大气动力学长期演变的渐进性质,得到在特定情况下大气动力算子向外源的非线性适应特性,不仅对指导长期预报有重要意义,在国际偏微分方程研究方面也有出色贡献。代表作有《天气数值预报中使用过去资料的问题》和《初始场作用的衰减与算子的特性》等。 1978 年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 1989 年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06年获何梁何利奖气象学奖。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