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学术报告】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地球科学名家讲坛”——张宏福院士

应兰州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宏福将做客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地球科学名家讲坛”,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张宏福 院士

题  目:华北克拉通破坏:岩石地球化学证据

地  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报告厅

时  间: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9:00~10:30

报告人简介:

张宏福,西北大学教授,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62年8月出生于陕西省山阳县。198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198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硕士学位,1998年在伦敦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岩石圈演化和地幔地球化学研究。在地幔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探索等前沿科学领域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提出橄榄岩-熔体相互作用不仅造成岩石圈地幔组成和属性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而且最终导致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新观点,并证明其具有全球普适性。开拓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Li-Fe-Mg)在地幔地球化学中的研究方法,揭示了地幔组成转变过程中熔体的性质和来源,拓展了地幔地球化学研究领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