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学术报告】兰州大学“地球科学名家讲坛”——黎夏教授

应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黎夏将做客兰州大学 “地球科学名家讲坛”,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黎夏教授

题目: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土地利用变化模拟与分析

地 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报告厅

时 间: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上午9:00-11:30

报告人简介:

黎夏,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者。创建了地理模拟系统理论,将元胞自动机推广到土地利用模拟中,建立了耦合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全球的土地利用模拟模型。解决了大尺度、精细化模拟,以及与陆面模型耦合难题。所提出的GeoSOS系列土地利用模型(http://www.geosimulation.cn/),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际分辨率最高的土地利用模拟模型,被评价为国际上四大著名土地利用模型之一。被国际人文地理百科全书特别推荐,得到了国内外普遍的使用。可为未来地球模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价、全球变化分析、国家一带一路研究等提供重要的未来情景预测。

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包括3篇论文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和Nature Sustainability。有关研究被同行评价为先驱研究。多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多篇代表作位列SCI地理学领域引用前1%。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地球科学奖。建立的模型直接被国际最著名的GIS软件(ArcGIS)使用,并被直接整合到亚洲最大的GIS超图软件中,支持了国产GIS软件。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