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学术报告】 陈显尧 教授

应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和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邀请,中国海洋大学陈显尧教授来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人:陈显尧 教授

题目:北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变异与全球表面气候系统能量收支平衡

时间:2021年5月20日(周四)下午14:30

地点: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陈显尧,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海洋环流与气候变化研究,包括海洋年代际变异机制、海气相互作用、全球海平面变化、极地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等方面。揭示了海洋热量分配对气候年代际变异的调控作用,提出了关于1998-2012年间全球气候变暖“减缓”的一种新机制;发现格陵兰冰盖加速融化是导致近十年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指出影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关键过程正由热膨胀转变为冰盖融化;揭示了观测数据中太平洋PDO与ENSO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为认识太平洋年代际变异机制提供了新思路。近五年来在Nature、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Journal of Climate等杂志发表论文14篇。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