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中心简介

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12月获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兰州大学牵头,中科院相关研究所,西藏大学、青海大学等高校,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等地方研究机构协同参与。中心拥有生态学等12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心依托的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等3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地球科学、环境与生态、农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等进入ESI全球总影响力前1%学科。

中心紧扣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围绕西部地区生态安全建设协同创新的需要,依托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地理、环境、经济等相关学科和高水平研究平台,重点围绕“多圈层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气候效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及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系统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沙漠化治理与沙尘暴防治、水土流失防治与水资源安全、集成示范与区域发展”等方向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目前中心已组建25个科研创新团队、6个集成示范团队和1个数据共享团队,已聘研究人员300余人。中心协调利用校内外研究力量,在西部生态安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科研成果,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重大项目等260余项,作为主持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1项、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

未来,中心将聚焦西部地区,针对我国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干旱半干旱荒漠区的区域生态安全核心关键科学问题,面向国家、区域、行业重大需求,汇聚优势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在西部生态安全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一流研究成果,为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边疆稳定、国家生态安全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提供技术支撑和政策咨询;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协同创新效能,用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有力支撑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建设成为引领性主导生态安全领域前沿研究的国际学术中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部段的科技引领群体。

(数据更新至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