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黄建平教授发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气候与气候变化综述文章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组织各科技领域知名科学家,撰文回顾我国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和取得的杰出成就。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与其他6位作者共同撰写了综述文章《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中国大气科学研究:气候与气候变化篇》。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大气科学各个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科学家在气候与气候变化领域更是取得了多项杰出的成就。综述文章首先介绍了气候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然后梳理了青藏高原、季风和大气活动中心与西风带对中国气候的影响,气候动力学与气候模式的发展,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进展,最后,对已有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前瞻性的科学问题。

本文是大气科学研究生的必读论文,也可供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从事大气科学和气候变化的人员学习和参考。

更多详情请阅原文:

黄建平, 陈文, 温之平, 张广俊, 李肇新, 左志燕, 赵庆云.2019.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中国大气科学研究: 气候与气候变化篇. 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 49: 1607-1640,doi: 10.1360/SSTe-2019-0125

Huang J, Chen W, Wen Z, Zhang G, Li Z, Zuo Z, Zhao Q. 2019. Review of Chinese atmospheric science research over the past 70 years: Climate and climate change. 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62:1514-1550,

https://doi.org/10.1007/s11430-019-9483-5

附件: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中国大气科学研究:气候与气候变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