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年会顺利召开


11月23日,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年会在观云楼2009会议室顺利召开。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娴,中心主任黄建平、副主任张镭,中心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等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黄建平主任主持。

会议进行了中心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聘任仪式,校长助理许鹏飞教授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黄建平主任从中心建设背景和内容、建设情况、科学研究、合作交流、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建设计划等七个方面对中心2019年的工作进展和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校长助理许鹏飞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心筹建申报的艰辛历程,阐述了学校对中心一贯的支持,并对中心一年来各方面工作进展表示充分的肯定。与会各位专家积极研讨,对中心的发展目标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建言献策,提出的主要建议如下:

一、以项目促进合作。以项目为纽带,各协同单位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共同申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加强联系,并带动人才交流与培养。

二、点、面结合打造特色研究。国家需求为面,核心科学问题为点,以国家需求带动基础研究,以核心科学问题为导向取得重大突破。中心利用地域优势和已有研究成果,重点围绕我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态安全深入开展研究,通过点、面有机结合,打造科学研究的特色和亮点。

三、创新合作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单位-单位合作、团队-团队合作、项目-项目合作等多种合作机制和模式,在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和方向展开合作,充分释放合作双方在人才、资源、经费、制度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四、定期举行学术会议,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加强协同单位间、校内学院学科间和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术成果宣传和转化。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愿意发挥自己的研究特长和优势,大力支持中心未来的发展,力争将西部地区的生态安全研究做实做强,持续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西部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