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首页

兰州大学新冠肺炎预测团队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科发奖〔2022〕18号),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建平教授带领的新冠肺炎预测团队荣获科技部“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15212

兰州大学新冠肺炎预测团队将统计-动力气候预测的先进技术与流行病模型相结合建成《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考虑了气候和环境条件以及政府管控措施对疫情传播的影响,对全球多时空尺度的疫情发展趋势进行了可靠预测,实现了传染病预测领域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对于国内局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该系统发布的预测结果与实际疫情发展趋势基本一致。例如,对2021年7月河南省新冠疫情的预测中,系统预测河南省该轮疫情累计感染人数165人,实际感染172人;对2021年1月河北省新冠疫情的预测中,系统预测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将于1月13日前后达到峰值90人,累计确诊病例数预计约为945人,而实际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1月12日、14日和15日达到峰值90人,河北省该轮疫情实际累计确诊病例942人。

团队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传播与预测”研究内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软著1项,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公共卫生前沿>)期刊组建专刊。未来,团队将与大气科学、公共卫生、统计学、人工智能等领域专家进一步开展学科交叉,聚焦新冠肺炎大流行全球传播与预测的前沿研究,在现有预测模型的基础上,与全球交通模型、全球环境模型和气候系统模式紧密耦合,深入研究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对疫情发展的影响,创建全球环境健康模型,为人类面对下一次全球疫情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