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中站揭牌仪式暨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19年7月22日,黄建平教授团队牵头建设的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中站在新疆塔中镇顺利举行揭牌仪式。新疆气象局科技预报处处长储长江、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所长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塔克拉玛干沙漠大气环境观测试验站(塔中站)站长刘厚勇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主持。

黄建平表示,为了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沙尘气溶胶及其对气候与环境的影响,兰州大学启动“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建设,其中塔中站作为激光雷达网的第一个站点,其落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黄建平对新疆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对这项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储长江代表新疆气象局对黄建平教授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在政策法规制定、政府决策、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都离不开相应的科学支撑,而重大科学问题的发现及其机理研究都需要科学家去努力探索。激光雷达在塔中站的落成将进一步深化兰州大学与新疆气象局的科技合作,希望双方依托各自的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建立战略合作,并形成长效的合作机制,履行好双方在生态安全领域的职责。

揭牌仪式后,黄建平教授团队与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人才培养、科研项目联合申报、联合观测、科研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特别是今后对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共同致力于我国西部生态安全建设,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维护边疆和平稳定。

座谈会后,黄建平教授和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副所长分别代表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兰州大学、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杨相关骨干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悉,黄建平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多波段拉曼-偏振激光雷达,能够对大气云、气溶胶、水汽等进行长期连续观测。兰州大学通过建立激光雷达网,可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沙尘传输及气候与环境效应等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防灾减灾、新能源开发、交通等领域提供更好的科技服务。

塔中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深入流动沙漠腹地200km以上的大气环境观测站,处于塔里木盆地的中心位置,远离周边主要城市100km以上。除了石油勘探作业区油井、沙漠公路及其两旁的绿化带外,在30公里左右半径范围内没有工业区,是研究流动沙漠大气成分、沙漠天气气候变化和大气边界层结构特征的良好基地,具有很强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