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什库尔干站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19年7月28日,黄建平教授团队牵头建设的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什库尔干站揭牌仪式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顺利举行。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所长杨莲梅、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新疆气象局科技预报处副处长张鄞、塔县气象局局长刘配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忠伟、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刘新春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杨莲梅主持。

 

杨莲梅认为,“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建设瞄准学术前沿,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黄建平感谢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和塔县气象局对“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化与两家单位的多方位合作,实现真正的共赢。

刘配安表示,“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什库尔干站的建成为当地气象部门青年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塔县气象局今后会对激光雷达网的建设提供后勤保障,并给予全力支持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杨帆副研究员,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闭建荣高工、周天副教授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悉,塔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处于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纽带。塔什库尔干站是“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重要站点,向南沿着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瓜达尔港,向西抵达伊朗等国家。因此,“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在该地布设多波段拉曼-偏振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太阳光度计等先进大气遥感仪器将为研究沙尘跨境传输等前沿学术研究提供宝贵的基础数据,服务于“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等国家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