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兰大首页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

研究方向简介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观测网是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由兰州大学发起,与国内外气象、环保部门、科研院所共建。该观测网的建设,不仅旨在研发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监测沙尘远距离传输和雾霾等大气复合污染物局地扩散规律,服务铁路和物流运输等社会经济发展领域,更将会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校正我国星载激光雷达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该观测网东起兰州,西至阿尔及利亚,共14个站点,跨越直线距离8000多公里,可获得全球干旱半干旱区的大气监测整体数据,同时每个雷达站根据观测需求,分别设置了单波段、多波段、有无荧光等不同功能组合的激光雷达,此外还配有多通道微波辐射仪、太阳-天空-月亮光度计和颗粒物在线监测仪等其它气象观测仪器,综合利用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云-气溶胶激光雷达与红外探路者卫星观测(CALIPSO)等卫星遥感观测。为气象灾害业务预报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提供强有力支撑。

    该观测网建设项目已于2016年正式启动,在国家基金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项目经费的支撑下,经过团队5年的不懈努力,随着2020年10月新疆若羌雷达站的顺利揭牌,雷达观测网国内段7个站点已全部建成。于此同时,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达成联合建站协议,5个境外站的建站工作已经有序开展。


EE852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观测网的拟布置站点分布图